出處 http://life.chinatimes.com/2009Cti/Channel/Life/life-article/0,5047,11051801+112010062700097,00.html
 
    看完《慾望城市2》試映時,一位女 影評人有點生氣地問我「這怎麼變成一部同志片?」我不大曉得該如何回答,因為我其實一點都不覺得裡面的同志是真實的,至少我從未見過有同志會想穿全白禮服 在天鵝(是活的!)遨遊的婚宴裡結婚。

     有趣的是,在似乎應是真正專為同志量身打造的《外出用餐三部曲》中,卻又看到了另一種毫無真實成分可言的劇情:一名從臉蛋到身材都令人垂 涎的直男,為了貼近女生,竟不惜假裝自己是Gay。不過既然外人總是一廂情願地憑空杜撰偏執的同志形象與劇情,同志何不乾脆自己打造另一種至少讓自己看得 更爽的版本?《外出用餐三部曲》中將這種狂野的想像空間發揮到最高點,既然好萊塢多年來早已偷偷摸摸陳倉暗渡同志族群,自己人拍自己當然更應該毫不設限地 淋漓盡致。

     ★為把妹假扮同志 劇情瘋狂

     許多女性總是抱怨身邊才貌兼具又有品味又細心的男人全都是Gay,男同志則永遠在直男身上遐想那種裝也裝不來的正港男人味;兩者都一樣喜 歡看著得不到的男人來折磨自己享受悲情,也難怪總是可以成為推心置腹的姊妹淘。首部曲《外出用餐》以這個常見的真實現象作為基礎,在一個很像Gay的直 男、一個喜歡Gay的直女,以及兩個愛不對人的男同志之間,組合出荒謬錯置的劇情。雖然看似喧鬧誇張不登大雅之堂,但其實卻是從17世紀法國鬧劇、莎士比 亞到1940年代好萊塢老片都一脈相傳的古典鬧劇(Farce)架構。

     《外出用餐三部曲》每部都由一段仿造A片的性愛橋段開場,擺明了先拿自己人色慾薰心精蟲充腦的生態來開刀,同時又以刻意低俗粗糙的勁爆尺 度,來引導觀眾進入一個不需太認真的世界。片中一方面將所有最刻板的同志形象元素全部加倍放大,另一方面又大膽跨越這些特定角色所涵蓋的界線,創造令人坐 立難安卻又興奮莫名的體驗。

     ★仿A片性愛橋段 尺度勁爆

     例如在首部曲《外出用餐》中,俊帥的直男閉著眼睛,透過電話與他想把的女人享受性愛幻想,並同時讓身旁愛慕他的男同志為他的身體「服 務」,靠著聽覺、想像與身體感官共同組合成從未經歷的奇特性經驗,讓角色與劇情同時達到「高潮」。這是一場主流電影絕對想像不出來的3P性愛奇觀,也是讓 該片在廉價的製作質感之餘仍可拍出續集的最大成績所在。事實上,首部曲《外出用餐》的預算只有5萬美金,只花了10天就拍完,最關鍵的電話性愛戲更是一次 OK。相較於曠日廢時又砸大錢的好萊塢大片,這部小成本電影在打造娛樂價值上的投資報酬率已算相當驚人。

     ★對美國保守社會 辛辣嘲諷

     首部曲《外出用餐》中的直男為了把妹假扮同志,二部曲《調情時刻》則很「公平」地讓同志為了追求夢中情人而假裝直男,並透過與「出櫃」相 反的「入櫃」團體,對美國保守社會進行辛辣嘲諷,雖然在瘋狂劇情之外其實暗藏頗值得玩味的題旨,可惜卻也因演出水平參差不齊與節奏失調,而讓成績大打折 扣。

     第三部曲《天菜吃到飽》則將題材轉向時興的網路交友與「人肉市場」等同志生態,這固然是製作與演出品質最好的一集,卻也多了些主流的溫情 色彩,少了些前兩集狂野不羈的B級電影趣味。畢竟同時要滿足自我又得顛覆自我,實在是很難兼顧的任務啊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y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